玉和翡翠的不同?

2019-05-29 13:29:46

玉通常是指軟玉Nephrite,翡翠是指硬玉Jadeite。
軟玉多半做為古玉,多設計為容器、古董雕刻品等,為油脂質地。

貔貅白玉(軟玉)


翡翠(硬玉)Jadeite,則較多是市面上販售的珠寶飾品。
硬度6.5~7,有較好的韌性,可承受撞擊


翡翠品種的意義

翡翠的品質取決於顏色、質地、明度和結構、裂隙和大小等諸多因素,其中顏色和質地及淨度是最主要的因素。現行的翡翠品種,常常用翡翠的成因類型、顏色特徵、透明特徵、結構特徵、價值及所有者和發現的時間或地點來命名。商貿上所規定的這些品種 (通常簡稱為’’種’’) 實職上是特定的品質要素的組合,是某一特定質量翡翠的名稱。本公司的產品均為翡翠,熟悉翡翠的品種和意義後, 可以斟酌專業知識和銷售技巧推銷其產品。
 
常見的翡翠品種和名稱以及特徵


1.老坑種翡翠(老坑玻璃種)

老坑種胸針 | 耳環


顏色正、濃、陽、均,透明到半透明的翡翠即可稱之老坑種。如果透明度夠高,就可稱之老坑玻璃種,是翡翠最高檔次的品種。 老坑種原來多是開採於新山玉坑裡的次生礦,較礦詠原生礦裡更多是成熟、更老、更高檔的翡翠,所以較多可稱之老坑種。


2.老坑種翡翠(老坑玻璃種)


綠色呈一絲絲分部,絲狀色帶顏色濃郁,綠線內含物有粗有細,往往是平行排列,顏色多為鮮豔陽綠色。

圖為金絲種翡翠

 

3.豆青種翡翠

指具粒狀節結構,顏色為豆青綠且分部較為均勻的翡翠,是翡翠中最常見的

 

4.水綠種翡翠

淺綠色,比豆青綠還淺色半透明翡翠

 

5.白底青翡翠

底色為白,質地較細,綠色團塊狀色鮮艷

白底青翡翠,綠色部份在肚子上義指福祿(福肚)


6.花青種翡翠

花青種雕件

顏色較濃深綠,分布成花布狀,花紋不規責則,質地透明到不透明。


花青種玉鐲


7.芙蓉種翡翠

芙蓉種翡翠玉鐲

淡綠色半透明,內含物中至粗粒,質地較為細膩,如果透明度夠好可稱玻璃芙蓉種翡翠。

冰地芙蓉種
可見粉白色豆狀內含物,翡翠本身也帶點透明綠,透明度好。


8.冰種翡翠

冰種翡翠葡萄串

圖葉子部份為老坑種,莖部為紅翡翠無色、白色或者接近白色,透明到半透明的翡翠,近年來非常流行的翡翠

9.紅翡翠(紅翡)

紅翡彌勒佛

紅褐色翡翠,含鐵量高造成次生色(指紅褐色),質地好的顏色鮮艷且非常少見,具有較高的價值。

10.黃翡翠(黃翡)

褐黃色的翡翠,透明度較紅翡翠好,商場又稱顏色為蜜糖黃。

蜜糖黃翡套組


11.墨綠色綠煇石翡翠(墨翠)

主成礦物多為綠輝石為主,具有墨綠色接近黑色的外觀,質地細膩多設計為雕件,作工和拋光都十分精美,墨翠也是現今市場的主流商品之一。


 冰種翡翠墜頭配上墨翠觀音雕件


由上到下冰種、紅翡、老坑、墨翠。


墨翠蛋面切割


推銷墨翠時可用筆燈從翡翠的背面透光照給顧客看,便可以輕易的看見翡翠的深墨綠色。


12.紫翡翠(紫翡)

淺紫色的翡翠又稱為紫羅蘭


紫翡玉鐲


13.飄藍花翡翠

透明到半透明,(如冰地)的無色翡翠分佈藍灰色的色帶,通常是綠輝石微晶體造成的,有時可能是角閃石。


飄藍花翡翠玉鐲


14.福祿壽翡翠

指同時出現紅翡紫翡和綠色翡翠


福祿壽


15.三彩翡翠

三彩翡翠

三彩翡翠或雙彩,指的是同時出現紫翡和綠翡翠加上沒有顏色的部份(白色) 的翡翠,此為台灣業者習慣的名稱用語。

 
翡翠A貨,B貨,C貨的不同

A貨(authentic)是指未經處理的翡翠,或是只經淨化處理,指拋光或拋磨。
B貨(bleach)是經過酸洗充膠(樹脂)處理的翡翠。
C貨(dyed jadeite)是經過酸洗充膠和染色處理的翡翠,或只是單表面染色,並沒經過充膠處理。
B+C貨(defect)是經過酸洗充膠和表面染色。


分辨翡翠真假最簡易的方式是看翡翠的表面光澤和內含物,一般A貨翡翠表面光滑,不會有龜裂紋或是掉漆的情況發生,內含物含多種礦石,其中會有像血管般的次生色(像紅翡的紅褐色的紋路)。

經過處理的翡翠表面會有龜裂紋,且不會有次生色,因為在酸洗過程中翡翠所有的次生色會被移除,再經由染色處理染出仿照天然的綠色,因此處理過的翡翠會有特別鮮豔的網紋內含物和龜裂的表面。


圖為處理過的翡翠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