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廣告上的行銷術語,就這樣將鑽石商品定位深植在消費者的心中。

長久以來台灣的消費者選購鑽石一直比較在意的是鑽石的成色〈color〉和乾淨度〈Clarity〉,對車工〈cut〉則是一知半解,這樣的選購標準在八心八箭問市後有了戲劇性的轉變!

鑽石的價格是一個複雜的組合,由四個條件決定,這四個條件也就是一般消費者熟悉的4C-Color、Clarity、Cut 以及Carat Weight。在這四個C的Carat Weight〈克拉重量〉是唯一一個只對鑽石的價格有影響卻和鑽石的美麗沒有關聯的條件。另外三個C中的Color〈成色〉和Clarity〈乾淨度〉是自然生成的,也就是〝上帝〞決定的。而Cut則是百分之百由人所決定的。

一個沒有經過切割的鑽石原石就像是玻璃或冰塊一般,絲毫不會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但是一個切割過的鑽石卻能讓人目不轉睛的注視,這是因為切割不但賦予鑽石生命,還將鑽石閃爍耀眼的本質完全展露無遺。最近幾年台灣流行一種叫做邱比特車工〈又稱八心八箭〉的鑽石,商家在促銷時常強調八心八箭是最好車工的展現,這種見樹不見林的促銷說法其實是以偏概全並且誤導消費者的。

「八心八箭」(HEARTS & ARROWS)是一種在鑽石上發生的視覺現象

八心八箭是不是最好的切割?這是一個被消費者高度詢問的問題!

舉生活中選拔模特兒的必要條件〝九頭身〞來說明八心八箭,幫助一般人了解八心八箭在鑽石車工上的意義。

名模選拔標準的第一個必要條件就是〝比例〞,所謂九頭身就是模特兒好比例的首要條件,比例好了怎麼穿衣服都好看。至於眼睛是不是一單一雙,眉毛是不是一高一低都屬於次要問題,也就是對稱性好壞的問題!而八心八箭的形成是指鑽石車工的對稱性好(也就是說兩眼等高、同為雙眼皮),並不一定要比例好,而決定射入鑽石的光是否可以完全反射出來的決定因子則是〝比例〞,而非對稱性!

當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的對稱性(SYMMETRY)好,透過特殊儀器可以很容易從鑽石的桌面上方看到鑽石底部的八個主刻面的反射影像整齊排成一圈形似八支箭,再將鑽石反過來,可以從底部看到排成一圈的八顆心,因此稱之為〝八心八箭〞。因為有心又有箭,所以有業者為它取名為【邱比特車工】(CUPID CUT),用以為愛的象徵。

八心八箭的要件,就是有良好的對稱性,也就是互相對應的刻面和線條猶如照鏡子般兩兩相同。由於評量一顆鑽石車工的好壞對稱性也是重要的條件之一,所以就有業者將之延伸為「好車工才會有八心八箭,所以八心八箭代表了該顆鑽石的車工好」。因為消費者對鑽石的車工愈來愈講究,而八心八箭這個現象又是可以透過儀器,讓消費者親見,

所以很多消費者都接受了「八心八箭代表好車工」的說法。再加上心和箭代表的浪漫意涵,於是邱比特車工的鑽石在近幾年的台灣市場,締造了不錯的銷售成績。但是事實上八心八箭代表的是好的對稱性,對鑽石的亮光、閃光以及火光並沒有絕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