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式切割﹝IDEAL CUT﹞

2019-05-29 15:02:17

理想式切割﹝Ideal Cut﹞是由Marcel Tolkowsky先生在1919年首先提出的,他認為鑽石的理想切割方式是要能充分表現出其最佳亮光﹝Brilliance﹞及色散光﹝Dispersion﹞的特性,並據此計算出鑽石經切割後,其各部份應具備之比例和角度。

鑽石理想式切割    

  • 腰圍直徑 :這是整顆鑽石最大的度量部位,以100%為計算標準。
  • 桌面百分比 :是指桌面直徑佔腰圍直徑的百分比。
  • ﹝桌面直徑除以腰圍直徑再乘以100% ─ 直徑以mm為計算單位﹞
  • 冠部高度百分比:是指冠部高度佔腰圍直徑的百分比。
  • 底部深度百分比:是指底部深度佔腰圍直徑的百分比。


理想式切割也被稱為美國理想式切割﹝America Ideal Cut﹞,這是因為美國的鑽石切割師最早採用此比例的切割方式,而美國寶石協會﹝American Gem Society﹞也於1950年間以此設計當做切割分級之標準,其中僅將桌面百分比及腰圍厚度稍為加大一點點。數年後,世界聞名的美國寶石學院﹝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的鑽石鑑定課程中切割比例部份亦以理想式切割為評級標準。

在今天的鑽石市場中,大部份的鑽石桌面百分比都較理想式切割為大,原因無他,只因為較大桌面百分比的鑽石可以保留較多的重量,在重量就是錢的大原則下,桌面百分比稍大也就能理解了;而在實際買賣時,若是一切條件都相同﹝重量、成色、淨度等都相同﹞,則越接近理想式切割的鑽石其價格就越高,正為了理想式切割無可避免地會損失較多的重量之故。目前市場上常見且被消費者大眾所接受的比例是:

桌面百分比 : 58% - 64% ﹝再大則有損鑽石之美﹞
冠部角度 : 32 - 36度﹝此範圍的角度較為理想﹞